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080823神秘之夜:英雄“傑森”(Jason)和美狄亞



希臘神話中的英雄“傑森”(Jason)和美狄亞的故事

傳說中的傑森 (Jason),是伊俄爾科斯國王埃宋的兒子。埃宋去世後,傑森的叔父珀利阿斯篡奪了王位。傑森於是投奔了喀戎。喀戎是一個半人半馬的奇士,曾經教育許多孩子成為偉大的英雄。他訓練傑森,使之成為一個英雄。20年後,傑森回到伊俄爾科斯王國,向叔父珀利阿斯要求收回其原有的王位繼承權。他對他的叔父說: “國王,我是王位的合法繼承人,你佔有的一切本應屬於我。但是我不要求你還給我所有的牛和羊群,以及你從我父親手中奪取的土地。我只要你將王位和權杖還給我就滿足了。”珀利 阿斯答應他說:“如果你能取來科爾咯斯(Kolchis) 的金羊毛,我就會將王位和權杖交給你。”

為了找尋金羊毛,科爾咯斯國王的外孫阿耳戈斯為傑森建造了一艘大船,共配備了50個搖槳人,這是希臘人第一艘敢於在大海上航行的大船,命名為阿耳戈號。傑森擔任探險隊的指揮,帶領著希臘英雄從俄爾科斯出發。經歷了千辛萬苦,阿耳戈的英雄們終於來到科爾咯斯。科爾咯斯國王答應將金羊毛送給傑森,前提是傑森必須制服他的兩隻神牛,為國王駕禦神牛耕地,播下毒龍的種子,並獲得收成時。

阿耳戈斯告訴傑森:“科爾咯斯國王的幼女,我母親的妹妹,地獄女神的祭司美狄亞會調製一種神藥,能夠幫助我們制服神牛。我去試試,爭取她參加我們的計畫。”傑森說:“去吧!但如果我們要依靠女人才能回家,這實在是太可悲了。“

阿耳戈斯找到他的母親卡爾喀俄珀,要她引見她的阿姨。卡爾喀俄珀為了她阿耳戈的孩子們免受父親的殺害,找到了美狄亞,請求她幫助阿耳戈的英雄們。美狄亞對姐姐說:“姐姐,我指天地發誓,任何能救你孩子的事,只要我能做到,我都樂意去做。”卡爾喀俄珀說:“那好,請你給這些外鄉人一些魔藥。”

在王宮的宴會上,美狄亞結識了傑森,並深深愛上他。加上姐姐的請求,她決定幫助傑森得到金羊毛。美狄亞說:“卡爾喀俄珀,假使我不將你和你的孩子們的生命看得比我自己還重要,我明天便看不到太陽!當年,母親時常和我說起,當我還是嬰兒時,你把我和他們一起哺育。我對你不僅有姐妹之情,還有女兒之愛。”她又說:“為了計畫能夠獲得成功,我將單獨與他們見面。但他們勝利之時就是我的死期。希望科爾咯斯王國中惡毒的流言,不是一種全國性對我的攻擊與咒駡:為一個異鄉人而殉情。”

第二天傑森來到神廟,對美狄亞說:“請你給我你答應你姐姐要給我的神藥。迫切的需要,使我不得不這樣做。因為你的援助,可以免除我的同伴們的母親和妻子的焦慮。而你的名譽將傳遍希臘。我們還可以給你任何你要的酬報。”美狄亞溫和地回答說:“當我父親給你毒龍的牙要你去播種時,請用這神秘的膏油塗在你身上,它會給你帶來巨大的神力。你必須將油同時塗抹在你的劍、矛和盾上,這樣任何武器和神牛噴出的火焰都不會傷害到你,也將沒有人可以抵擋抗拒你。當你駕禦神牛耕種,種下毒龍的種子而獲得收成時,請將一塊巨石投入從泥土裏長出的人堆裏,他們將會如狗在爭食一樣自相殘殺。你沖進去殺死他們後,就可以毫無阻攔地從科 爾咯斯王國中帶走金羊毛。當你回到家時,請不要忘記美狄亞這個名字。”傑森這時被不可抗拒的愛情所俘獲:“美狄亞,我將帶你回到希臘,在那裏我們相愛一直到死。”

傑森取得神油後,第二天早晨在國王那裏得到毒龍的牙齒,制服了神牛,為國王種下毒齒,從泥土長出的戰士,也按照美狄亞傳授的方法斬盡殺絕。美狄亞又為他征服看守金羊毛的毒龍,取得了金羊毛。在從科爾咯斯國出逃的路上,國王派其子、美狄亞的弟弟阿布緒耳托斯帶兵追趕,被美狄亞和傑森用計誘殺。

傑森回到希臘,獻出他的金羊毛,但他的叔父珀利阿斯並沒有遵照承諾,將王位還給他。他只好與美狄亞逃到科任托斯去。在那裏,美狄亞為他生了三個兒子。當美狄亞年老色衰,傑森又愛上科任托斯國王的女兒。他強迫美狄亞解除婚約。科任托斯國王為了女兒的幸福,決定要將美狄亞驅逐出國境。美狄亞要求國王寬延一天,以便安排她的孩子。國王同意了。

為了表示她的善意,她將自己幾件珍貴的金袍作為結婚的禮物,交給傑森,要他送給新婦。傑森帶著孩子們與禮物來到王宮。公主見到孩子,面露厭惡之色。傑森展示金袍,公主欣喜不已,回到自己房中,立即穿上金袍和金斗篷。金袍的料子是用毒藥浸染的材料織就,公主因此毒發身亡,國王得知,絕望地抱著女兒痛哭,染上毒藥而死。

晚上美狄亞偷偷地回到家裏,將孩子們帶走。當傑森忙著尋覓謀殺她新婦的美狄亞,進行復仇時,他聽到孩子們的尖叫。他看到他們身上致命的傷口還在流血,如同祭壇上被殺的羔羊。他到處找尋,但是找不到美狄亞。忽然傳來隆隆的聲音,抬頭一看,美狄亞乘坐著她用魔法召來的龍車騰空而去。傑森回想起他謀殺阿布緒耳托斯的情景,於是拔出那把曾經殺過阿布緒耳托斯的劍自刎。

沒有留言: